2020/1/8

台積近期華為砍單的一些想法

一些自己的想法做個紀錄, 留給自己迴盪.


[台積砍客戶單]
結論: 兩方面來說, 華為總體投片在台積下修可能性低, 依然是強烈注重的地方.

1) 華為這三四年一直以來都是新製程的第一批支持者, 在第一批中通常佔有台積最多的產能, xilinx FPGA等產品通常會是最先進製程但是產能都很少.
2) 中美貿易戰, 台積面對美國施壓始終沒有讓步, 對於華為的疑慮則是第一時間律師團研究好就公告不會受影響.
3) 台積開業到現在, 他們做的事情是幫客戶生產最精密當下投資最多最重要的晶片, 幾乎是客戶設計圖email寄過來台積就開始幫他處理最重要的事情(獵殺熱錢), 是會影響一家客戶公司生存的. 對於一個大客戶, 尤其是在新製程開始ramp的時候有貢獻互相幫忙的, 如果要單方面砍客戶單似乎不大可能. 如果是知道對方賣不大好, 會調節一下是正常但是如何拿捏居中範圍, 真是一門藝術. 如果要說是台積砍客戶單, 好像也無法判斷對錯, 但是標題下的的確聰明吸引眼球.
4) 市場氣氛似乎一面倒地看雖華為, 似乎沒有人想到他也會開始大拉5nm, 如果我是他騎虎難下我也只能大拉5nm, 趁還能拉的時候還需要拉的時候大拉特拉, 甚至不排除要加單. 以後面對這種問題還是要想一下他是製程轉移的可能性.
5) 如果我是華為, 市場一面倒看雖我, 我自己去台積砍單, 或是被台積砍單, 是不是不大合理? 換句話說, 華為海外庫存很高, 現在只能看內需市場, 內需市場RFFE美企含量可以降到越來越低, 螢幕記憶體都可以買韓國或甚至中國京東方/ 長江/ 長鑫, 唯一搞不定的就是AP晶片. 一定是盡力死咬住, 絕對不可能會鬆手.
6) CQ1數字一樣, 沒聽到任何set出貨的砍單. 中國華為中低階手機代工廠也沒有下修數字. 我猜想是高階手機庫存與需求浮動, 要是出貨動能一趨緩, 就拉中低階上來補, 加上發動價格戰.